评估快讯

合肥工业大学2010-2013年本科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及评估工作总结

发布日间:2014-03-25   浏览次数:313


2010~2013年,合肥工业大学合肥校区在校招生的本科专业共计65个(有新专业添加)。计划在“十二五”期间陆续对已满3年以上毕业生的所有本科专业进行校内评估,已参加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和评估的专业不重复评估。截至2013年底,我校已经参加过国家专业认证、国家级专业评估或校级专业评估专业共计38个。其中8个本科专业已经正式通过国家专业认证,另有2个专业(其一是第2次认证)在2013年10月进行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近5年有3个本科专业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专业评估;25个本科专业进行了校内专业评估。

一、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国家级专业评估

1.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9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0年)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3年。

2. 2011年,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专业顺利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均为6年。

3.2012年,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金属材料工程,制药工程四个专业顺利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均为6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延长3年顺利通过。

4.2013年,我校水利水电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第2次)两个专业参加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得到了专家组成员的中肯意见,正式结论尚未公布。

5. 2009年,我校建筑学专业第3次通过了国家住建部组织的专业评估,获得6年有效期;2012年,土木工程专业第4次通过了国家住建部组织的专业评估,获得最高的8年有效期;2013年,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第1次参加国家住建部组织的专业评估,获得通过,有效期5年。

目前,我校已经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数达到9个(共11次),在全国高校中排名位于前3名。综合近几年教育部专业认证和住建部评估专家组的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参加认证和评估专业的办学历史悠久,专业目标明确,定位清晰,办学工科特色突出,培养了大批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能够根据社会发展,不断改革和提高本科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更新教学和优化资源配置,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教学管理过程规范;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尤其是青年教师的三种经历,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自评报告》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或住建部评估要求,举证全面丰富翔实,自我评价实事求是。

同时,专家组成员就进一步加大教学条件建设、提高办学设施利用率、完善教学过程反馈制度等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我校几个专业在持续改进方面,尤其是在反馈机制中,对获得教学信息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不够,自评报告中的材料未能很好反映这方面的情况。

通过近几年的专业认证和评估,学校在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闭环反馈机制等方面不断进行改进、完善的基础上,构建了工程教育质量监控体系,推进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建立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构建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机制,增强了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经济发展的适应性。

二、校级专业评估

2010-2013年间,我校共对25个本科专业进行了校级专业评估。

2010年对通信工程专业进行了校级评估及建设;

2011年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6个专业进行了校级评估;

2012年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生物技术、资源勘查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商务、环境工程、交通工程和自动化10个专业进行了校级评估;

2013年对信息安全、工程力学、会计学、城乡规划、勘查技术与工程、车辆工程、工商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8个专业进行了校级评估。

通过近几年的校内专业评估,校内、外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参加评估的专业《自评报告》内容客观,资料完整,符合《合肥工业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及实施办法(暂行)》的要求;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培养体系完善;毕业生专业能力强、职业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师资队稳定,教师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文件资料完整,质量监控体系较完善;教学环节执行规范,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的要求;毕业设计选题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毕业设计质量整体较好。

专家组认为部分专业实验教学条件相对落后,建议应尽快改变现有实验教学设备陈旧、数量不足的状况;同时,应进一步加强各专业人才培养与引进,保持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

我校本科专业评估贯彻“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通过校内本科专业评估,促进被评专业积极准备参加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和国家级评估。通过近几年的校内专业评估,积极推动了我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建设,直接提高了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与理清发展思路。学校通过专业评估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了本科专业建设,把专业建设放在学校工作的核心地位,促进各专业遵循教育规律,明确专业办学思路,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本科专业的教学培养质量(转自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