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专栏

钟扬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日间:2018-05-17   浏览次数:569

     为进一步弘扬钟扬老师的精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联合于111日下午14:30举办了钟扬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合工大30名教职工应邀参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教授主持。报告会开始之前,首先通过短视频展现了钟扬老师生前好友、同事、学生、老师以及家人对他的印象,在回忆与钟老师相处过程中的点滴细节,不少人都泪流满面,泣不成声,无不为他的精神和品格所感动。

 报告会正式开始,包信和校长请全体起立唱国歌,然后简单介绍了钟扬教授生平事迹以及他与中科大的渊源。1979年,15岁的钟扬从湖北黄冈中学考入中国科大少年班。1984-1999年,任职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从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到升为副所长,在武汉整整工作了15年。2000年,钟扬放弃了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副所长的岗位,到复旦大学做一名普通教师,成就了他从小的“教师梦”。那时他已“官至副厅级”,但他并没有把官位和职位看得很重。报告会上,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金力,钟扬同学生、西藏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拉琼,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宏翔,钟扬同志妻子、同济大学教授张晓艳,光明日报记者颜维琦等五位“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饱含深情,从不同角度,回忆与钟扬同志相处的点点滴滴,回顾了与他工作和生活的日日夜夜,再现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情景,讲述了钟扬同志为了祖国的科研、教育事业忘我耕耘、播种未来,展示了钟扬同志的崇高精神和他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知识分子的时代风采。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 “不忘初心的追梦人,牢记使命的拼搏者”报告中提到,他常开玩笑的时候会说“我和钟扬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两个著名的胖子”。然而在他的内心里,始终对钟扬怀有一份深深的敬重。他说,倘若用一个词来凝练钟扬的一生,应该是“追梦”二字,“钟扬就是一个一生追梦的人”。

 拉琼是钟扬培养的第二名藏族植物学博士,现任西藏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对他而言,钟老师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良师、益友,也是事业发展的精神支柱。在拉琼的记忆里,钟老师常年穿的一条牛仔裤,是在拉萨地摊上花29块钱买的。“我们一开始都很奇怪,一位从上海来的大教授怎么这么‘小气’?可后来发现,钟老师对学生非常慷慨,私人出资发起各种活动、支持藏大老师申报项目。”报告会上,拉琼几度哽咽,“他不仅填补了西藏高等教育的系列空白,更将西藏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成功推向世界,他就像这生在青藏高原的藏波罗花,深深扎根,顽强绽放。”

 妻子张晓艳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初,他与丈夫钟扬赴美国做访问学者和留学。当时选择回国的人并不多,但钟扬从来没有纠结过这个问题。回国时,别人往往带生活中稀缺的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钟扬却买了计算机、复印机。我们一起去提货的时候,海关都不相信,怎么可能有人用自己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给公家买设备?”然而,这正是钟扬的做事风格。他头脑里经常想的是:我应该为这个单位、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事?

 “一名党员,要敢于成为先锋者,也要甘于成为奉献者”、 “这辈子,一个人留下的不在于多少论文、奖项,而在于做了多少实实在在的事”、“只要国家需要、人类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去做”、“海拔越高、越艰难的地方,植物的生命力越顽强”……这一句句话无不体现着钟扬教授强烈的家国情怀、矢志奋斗的精神和毅力。钟扬同志是扎根中国大地成长起来的一名科学家和人民教师,是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的楷模,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代表。他实力担当、奋进拼搏,他用53岁的人生做了一般人100岁都做不完的事!

 胡中停同志作为建环党支部代表参加本次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