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建环系教师参加第21届全国暖通空调制冷学术年会

发布日间:2018-10-31   浏览次数:160


2018102426日,第21届全国暖通空调制冷学术年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召开。年会主题为“清洁低碳 美好生活”,大会凝聚了包括科研院所、设计院空调厂商等近2000人出席。参加本次年会的教师有:沈致和、刘晓平、祝健、张爱凤、周沛。

本届大会共有24场特邀报告,如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朱颖心介绍了《如何营造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专业总工徐伟介绍了《清洁供暖带来暖通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许钟麟介绍了《空调净化为“健康中国”做贡献》,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资深总工寿炜炜介绍了《建筑防烟系统技术标准》,北京鸿业同行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刘保宾介绍了《基于BIM及云计算的建筑性能分析》,北京绿建斯维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乾介绍了《建筑模拟研究与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主任江亿介绍了《再论冷和热》。报告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涵盖行业热点问题,引起参会代表热烈讨论我系教师在沈致和教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各个专题报告会,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其他兄弟院校、设计院、空调厂商同仁积极交流,不仅了解了暖通学科及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更加拓展了自己的专业知识面,为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教育论坛中,我们更是深刻体会到了BIM、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材料、生物技术、虚拟现实、智能空间等技术正在逐步渗入到暖通空调领域,因此如何定位学生未来的角色,以及如何定位教师的角色都是我们需要重新思考的问题。

本届年会由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中国制冷学会空调热泵专业委员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暖通空调专业委员会、河南省制冷学会空调热泵专业委员会协办。

本次会议我系师生共发表论文5篇。会议期间,第16MDV中央空调设计应用大赛颁奖典礼同步举行,我系学生共摘得三等奖(优秀设计奖)6项。图为参加本次年会的部分教师及校友合影:左起周沛、张爱凤、沈致和、刘晓平、王志华(西安交通大学)、郇超(西安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