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顺利完成住建部评估(认证)教学质量中期督察工作

发布日间:2019-12-02   浏览次数:13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工作要求,同济大学李峥嵘教授、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黄世山教授级高工组成评估中期督察组,于1128日对我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进行了教学质量中期督察。我校质量监督与评估办主任许明杨、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峰、主持工作副院长王静峰、副书记李丽鹏、副院长王佐才、副院长彭原以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出席了专家见面会。专家见面会由建环系主任沈致和主持。

许明杨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两位专家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质量进行督察,并介绍了学校总体办学情况以及办学方向、人才培养、教学质量等方面的特色。刘峰表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要以此次督察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持续提升专业建设质量。王静峰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本科教学、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和实验室建设等情况,表示坚决支持建环专业的发展,对存在问题将认真整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建环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专业负责人何伟教授对2017年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以来专业建设与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从专业历史沿革、办学定位与目标、专业改革与发展、学生发展与成才、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做了介绍,突出介绍了自2017年以来,建环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协同育人实践改革等方面的新进展,并汇报了上次评估(认证)专家提出的问题与建议的改进情况。

听取汇报后,专家查阅了近三年的教学资料,听取了本科生专业课,走访了BIM信息化中心等实验室,与专业教师就专业建设进行了座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专家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李峥嵘教授结合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评价体系要求,建议学校持续加强人才引进及师资建设、实验室特色建设;在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资料、毕业生评价等方面积极准备,再接再厉,做好迎接下次专业认证的前期工作。黄世山教授级高工建议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要坚持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的教学工作,提高学生独立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进而提升学生毕业后的竞争力。

本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教学质量中期督察,为深化专业建设明确了思路,将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建设质量的进一步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刘向华/文  陈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