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建环系开展2018级企业实习走访活动

发布日间:2021-08-22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了解正在进行企业实习的2018级建环专业学生学习及生活状况,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2021817日,建环系刘向华老师和张爱凤老师一行赴阜阳地区两个实习教学点开展走访活动。

中建五局三公司界首市人民医院项目经理陈勇、阜阳肿瘤医院项目经理张景等热情接待了合肥工业大学一行。陈勇详细介绍了项目概况和实习安排情况,学生自725日到岗以来,项目部即针对性安排了安全教育培训和安装技术培训,为每位学生配备了专业老师和生活老师,制定了详细的课程计划,包括现场岗位工作计划及BIM训练计划,实习工作进展顺利。张景表示合肥工业大学的学生素质非常高,近几年公司业务量激增,引进的几名工大建环专业毕业生成长迅速,已经能独立挑大梁,并结合自身经历对正在实习的学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结合实践去学习,二是要珍惜学校时光,三是要感恩老师,四是要加强体能训练。专业老师李培闯、生活老师邹宏伟分别具体介绍了学生专业实践和生活状况。

刘向华感谢中建五局三公司长期以来对我校建环专业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自2018年专业开始实行实习改革、实施企业实习以来,在企业和学校的协同指导下,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工程思维得到极大提升。本次实习中建五局三公司阜阳和合肥的三个项目教学点共接纳建环专业8位同学顶岗实习,项目机电设备系统内容齐全,非常契合建环专业知识链;公司对实习工作的精心安排以及现场人员的言传身教,让同学们在专业实践、沟通能力、团队能力等方面得到全方位的训练,有效促进了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企业实习工作的成功开展,也增强了我们对通过即将开展的专业认证的信心。张爱凤向同学们再次强调,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和现场安全规程,尊重师傅,多学多问,坚持通过实习教学群每日上传日志记录和典型学习案例,圆满完成实习任务,在全班树立典范。

周鑫鹏、黎滨、解子辰、彭昊昕、梁润其、泮凯6位在阜阳地区实习的同学,先后谈了实习收获和感受。大家表示,通过识读图纸、熟悉施工方案、统计工程量、跟师傅巡检安装质量,已经逐步了解机电工程的设计流程、施工要点、质量控制措施,能通过BIM软件建立基本的机电模型;项目上的大家庭氛围,让他们很快融入现场工作环境;这次实习是个终身难忘的经历。

随后大家观摩了施工现场,并就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指导,就项目争创“鲁班奖”所采取的新技术进行了交流;检查学生的实习日志记录情况;参观了宿舍、食堂、运动场所等,两人一间配套齐全的宿舍条件为学生的学习创造良好环境。

建筑物建成后的良好运维,对实现设计目标、降低建筑寿命周期内的总成本至关重要,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为加强学生对机电设计、施工、运营的一体化认知,走访最后,大家来到阜阳市城南新区能源站,该能源站也是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南国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教学点,基地负责人储昭元详细介绍了能源站的设备系统配置、运行维护情况,能源站供应阜阳四大场馆(要素大市场、博物馆、图书馆、规划展示馆)总计17万平方米建筑物的制冷制热,属合同能源管理(EMC)项目,自2017年投入运营以来,制冷制热效果良好,节能减排效应明显。

实习走访工作圆满完成,后期建环系将继续加强线上线下混合指导,督促学生完成课程目标,加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走访过程中,建环专业2010届毕业生张建军和2021届毕业生孙大洋(中建五局三公司新员工,目前在阜阳项目轮训)全程参与。

附现场走访图片

刘向华/

中建五局三公司/